English

城市居民四成参加商业保险

2000-03-0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由国内权威机构日前所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,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,各类商业保险正逐步走入城市家庭,今年中国保险市场有望进一步升温。

根据此项对14个城市的抽样调查,截至1999年底,城市居民中已有近4成的人参加商业保险,种类主要集中在“养老保险”、“人寿保险”和“医疗保险”等方面。调查显示,人身保险明显重于财产保险。例如养老保险占17.5%,而家庭财产险只占3.8%,汽车险占2%。1999年,14城市居民投保人数最多的是人身险,其中人寿险投保人数比例为4.5%,居第一位;医疗险4%,居第二位;养老险3.8%,居第三位。当年增长最快的是财产险,其中家庭财产保险和汽车保险的投保人数均比上年增长100%。在投保人中,投保比例最高的是具有本科及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人,占总投保人数的47.5%。此外,家庭收入越高投保比例也越高。调查显示,今年14城市居民的意向投保比例达到25.7%,比去年实际比例上升10.1个百分点,投保人数预计增长64.7%。其中,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家庭财产保险、医疗保险和女性重大疾病险,增幅均在100%以上;养老保险、大病保险和意外伤害险的增长幅度也在70%以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